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浅谈未来立法模式
时间:2018-01-30  作者:王东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黑暗森林》、《三体·死神永生》组成,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提起科幻,可能大家会马上联想到星球大战、阿凡达等这些好莱坞大作,而且同《三体》一样,这些科幻作品的主题大都与冲突和战争有关,其实不仅仅局限于人类对未来的畅想,纵观人类历史,科技进步和技术革命往往也都伴随着掠夺、殖民和侵略。我不禁在想,为什么科技的进步带给我们的不是和平和繁荣,而是冲突和毁灭,为什么我们制定的规则和法律不能避免冲突的发生。究其原因,我个人认为这源于制定法律的“人类中心主义”。

  何为“法”,人们制定法律的目的是什么?国内著名法理学家张文显对法的定义为:法是由国家制定、认可并由国家保证实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或人民)意志,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以确认、保护和发展统治阶级(或人民)所期望的社会关系、社会秩序和社会发展目标为目的的行为规范体系。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法的核心是人,立法的“人类中心主义”,顾名思义,就是把人类看成法律世界的中心。其核心观点是:“人类是大自然中唯一具有内在价值的存在物,道德、法律的唯一相关因素是人的利益,因此,人只对人类才负有直接的义务,人对大自然的义务也只是对人的一种间接义务。”可以说,“人类中心主义”和人类无限膨胀的欲望,是生态危机的两个重要根源,而“人类中心主义”更是生态危机的最主要的思想文化根源,是生态批评首要批判的一种价值取向。虽然,人类社会的发展经历了以自我利益为中心 ,以家族、部族、地域利益为中心 ,到现在以国家、人种、人类利益为中心的伦理时代。在这个漫长过程中虽然调整人类行为的法律逐渐成熟和完善 ,但人类中心主义的伦理观念一直占据着统治地位。长期以来,特别是二十世纪以来,运用传统法律手段解决生态危机、文明冲突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不难想象,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在面对地外文明时,人类的法律和规则将会显得何等的无所适从。

  刘慈欣在“三体”系列小说中批判了“人类中心主义”,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反抗的只是“人类中心主义”,而不是反人类。因此,在“三体”系列小说中,既有对人类破坏自然的痛惜,也有对“末日”人类的深切同情,在反抗“人类中心主义”的同时,又折射着浓厚的人文主义关怀,形成了刘慈欣特有的、自然的生态思想,并通过女主人公叶文洁的经历将之表达了出来。因此我认为未来的法律同样是反对“人类中心主义”,但并不是“非人类主义,如果立法过程脱离人的中心作用,而妄谈自然物的权利,那样的法律只能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并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未来的法律应该是既肯定人类价值,又尊重自然价值,强调人与自然的共生、共荣,实现地球生态系统整体的动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持续发展的价值追求。这种法律观不是摒弃或消除矛盾和冲突,而是承认矛盾的存在,承认个性和差异的存在,更加正确地看待矛盾。这种法律观不仅适用于人类与自然之间,同样适用于未来的人类与星际文明之间,应该成为星际文明间最广泛的精神需求和价值追求,这样不同等级、种类的文明之间的冲突或许就能够避免。

  刚刚阅读的片段中的一句话:假设宇宙中分布着数量巨大的文明,它们的数目与能观测的星星是一个数量级的,很多很多,这些文明构成了一个总体的宇宙社会,宇宙社会学就是研究这个超级社会的形态。你看,星星都是一个个的点,宇宙中各个文明社会的复杂结构,其中的混沌和随机的因素,都被这样巨大的距离虑去了,那些文明在我们看来就是一个个拥有参数的点,这在数学上就比较容易处理了。

  这段文本中既有对话描写又有环境描写,叶文洁向罗辑阐述了“总体宇宙”观,启发了一种解决“三体星人”入侵危机的可能。接下来对星空的描写,不仅展现了宇宙的广阔无垠,还通过星星的渺小,隐喻地球的渺小、人类的渺小,就像《三体》的封面插画一样:虽然人类是会思考的智慧生物,但人类背后却是浩瀚的星空。

  •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二七南路129号 邮编:330002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