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重新邂逅生活,让生活成为艺术
时间:2018-02-03  作者:林蕊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生活的艺术》全书共分为十四章,林语堂先生探讨生命、心灵的价值,并抒发对日常生活,对人、事、物的观感,进而论及周遭,乃至整个社会。因此,本书各部分在重要观点上前后呼应,各章虽有既定的讨论主題,但却将讨论层面向外扩展,并无一定的界限,由此亦可感觉到林老写作此书的态度——悠闲随性,这也正是他所认为的“生活的艺术吧。

  读书如同读人,发现一本好书的乐趣大概与发现身边一个有意思的人的欢乐相当。林语堂先生在此书开篇便直言本书是“私人供状”,愈发值得每一个对人生抱有热情和探索心态的人去品读,我们不妨借由此书多了解这位国学大师的思想与个性,去感受林老的“抒情哲学”。

  林老从生活、家庭、文化、旅行、思想、宗教等方面探讨人必须学会享受生命。细细品读,思绪也仿佛飘进了他笔下那个高雅的世界之中。笔者想从文化、旅行和生活三个方面,阐述林老的人文理念与情怀,并略抒己见。

  第一部分:读书的本质

  读书是一种休闲,更是一种艺术。林老谈起读书也是妙语连珠:“一个人拿起一本书时,他已立刻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如若所拿的又是一部好书,则他便已得到了一个和一位最善谈者接触的机会。一个人在每天二十四小时中,能有两小时的工夫撇开一切俗世烦扰,而走到另一个世界去游览一番,在心理的效果上,其实等于出门旅行。但读书的益处还不只这一些。真正有益的读书,是能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思考和熟虑世界的读书。

  林老认为读书的唯一目标,当如诗人黄山谷所说 “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即人若读书即会有风韵,富风味。

  读书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这种优雅,是由思想力所华饰的面目,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而味道则是读书的关键,这个味道与饮食相同,必然也是各有所嗜的。应当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读书,那些能够令你发省,给予你片刻启迪,让你心灵宁静的书,就是好书。而读书不在于你读了多少,是否为名家之作,体裁为何,而在于你读后的理解与感悟。

  读书用不着相当的地点和时间。一个人觉得想读书时,随时随地可读。曾国藩在家书中答复他的弟弟想到京师读书以求深造时说:“苟能发奋自立,则家塾可读书;即旷野之地,热闹之场,亦可读书;负薪牧承皆可读书。苟不能发奋自立,则家塾不宜读书;即清净之乡,神仙之境皆不能读书。”但一个人如若不愿意读书,则一年四季之中也自有不能读书的理由:“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去冬来真迅速,收拾书包过新年。”

  究其读书本质,简单的答语就是:如想真正得到享受,读书必须出于完全自动——随手拿过一本书,想读时,便读一下子。

  第二部分:旅行的真谛

  笔者将林老的《论游览》作为专门一部分分享,是因为林老在这一部分对于旅行见解不同于他人,区分了观光游览和真正的旅行,并对旅行的动机以及旅行的真谛予以详细阐述。

  林老认为有三种旅行是“虚假旅行”。一是想通过旅行以求心胸的改进;二是为了谈资而旅行,他们的时间和注意力完全消耗于拍摄照片中,以致反而无暇去细看各种景物;三是预定了各种游览行程的旅行,旅行如上课一般切实遵时而行。上述三种只能算是观光和游览,有别于真正的旅行。

  真正的旅行必须是流浪式的。真正的旅行动机应为旅行以求忘其身之所在,一个真正的旅行家必是一个流浪者,经历这流浪者的快乐、诱惑,和探险意念。旅行的要点在于无责任、无定时、无来往信札、无嚅嚅好问的邻人、无来客和无目的地。

  屠隆曾在他所著的《冥廖子游》中很透彻地阐明这一点。他在某处陌生的地方并无一个朋友, “无所特善视者,尽善视普世人也。”没有特别的朋友,就是人尽可友,他普爱世人,所以就处身于其中,领略他们的可爱处和他们的习俗。流浪精神使人能在旅行中和大自然更加接近。

  林老还提出,除此以外,另有一种旅行——不为看什么事物,也不为看什么人的旅行。旅行者所必须的行具就是易觉的心和能见之眼。倘若一个人有这两种能力,则不必到山里去,即坐在家里远望,或步行田间去观察一片行云、一只狗、一道竹蓠或一棵孤树,也能同样享受到旅行的快乐的。

  我们在浮华的城市奋斗,别忘记要给自己放个假去亲近大自然,去观赏神奇美丽的风景,记住生活的本来面目,做自己的主人。

  第三部分:生活的艺术

  林老是一个讲究自我、懂得调剂和享受生活的人,这在《生活的艺术》这本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书中,林老谈了庄子、陶渊明等一切淡薄名利、体察真谛的名家,诵了《归去来辞》,听他烹茶煮酒,观山玩水,看云鉴石,养花蓄鸟、赏雪听雨、吟风弄月…仿佛看到一个坐在躺椅上,烹茶煮酒,神情安逸,在烟雾缭绕中把那些名家的生活真谛娓娓道来的人。

  如本书的英文名字“The Importance of Living” ,作者旨在通过这本书告诉我们在工作之余、责任之外,探寻生活是什么,应当拥有怎样的生活态度,以及如何提高生活质量。

  林先生认为陶渊明采菊东篱的闲适是理想的生活状态。但林老并不是叫我们放弃追逐梦想,而是强调对理想的追求必须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的、是以快乐为原则的。正如他所说说:“最重要的问题是怎样去调整我们的人生,使我们得以和平地工作,旷达的忍耐,幸福的生活。

  当下,我们生活的步调总是忙碌且急促的。惊天动地的生活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平凡恬淡的日子也一样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快乐与否,关键在于我们的心境。因此,生活的艺术,就在于心怀光明,以平常之心体悟生活,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只有具备恬静的心地和乐天旷达的观念,才能把每天的生活在时间的长廊上雕成艺术品。

  《生活的艺术》是一本与你畅谈生活的家常闲聊,又是一本关乎生活态度甚至生活智慧的严肃论文。书中没有说教式地告诉我们应该如何生活,更重要的是告诉我们什么是生活。本书于1937年出版,如今已70余年,即使如今时代有新的变化,但就文字本身的艺术,我想林先生是独树一帜的。如同先生的其他著作,文字轻柔而有灵性,幽默而不乏睿智,平和而深藏哲思,字里行间闪耀着这位国学大师融贯中西的智慧,而书中的旷怀达观、诗意人生对忙碌奔波的人来说是种解毒剂。

  在一种全然悠闲的情绪中,度过一个周末,一个节假日,走亲,会友,品茶,煮酒,读书,旅行,偷得浮生半日闲,得到的就是最简单最质朴的快乐。你会发现,林先生所谓的“生活的艺术”是如此简单。

  作者单位:福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二七南路129号 邮编:330002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