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修学一秋,思悟三生
时间:2018-02-28  作者:王晖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二零一七年十月初,组织安排参加中共江西省直工委党校第97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党校的主体班学习,在入学之前仔细认真阅读学员的管理规定。其中清晰告诫着“无论什么级别的干部参加学习培训都是普通学员,必须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员意识”;详细列有请假“两不”、学业“三不”、食宿“四不”等25条禁止规定。带着对党校严格管理的理性认识,投入到了一个半月的紧张学习培训当中。请来上课的资深专家、学者、教授们给我们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性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实干兴赣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高领导能力四个单元的课程;开展了系列党性锻炼和国防教育活动;带领我们前往福建省宁德、赣抚平原水利枢纽、泰豪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南昌进贤西湖李家等处现场教学。让我深切感受到,党校是一座党性锻炼的熔炉,是个人修养的熔炉。在这里听名师授课、学时政精化、习新知专论,沉浸在党校严谨、求是的氛围中,鞭策着对自己的党性修养不断去反省、去思考、去修齐,在宝贵的时光里再一次接受了党性的洗礼。

  入大有之堂   学党性之魂

  而望,不如登高博见。在党校进修期间,幸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十九大代表、江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彭世东在第一时间给我们做了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性教育与红色基因传承、实干兴赣与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等专题的系统学习,帮助我对党性的认识重新提升。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从一名学生,历经工人、干部、检察官等多个岗位,在各级党组织的培养中逐渐成长,自己的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坚定,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端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牢固。但在听取龚培兴教授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辅导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之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上的钙”的深刻论述,我对党性之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理想信念的树立是一项长期而又坚巨的任务,更是一个自我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需要积极主动的进取精神和持之以恒的顽强毅力。对照检查自己,在思想上、在理论上、在认知上,还是缺乏大的飞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把握大势,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时代发展日新月异,社会进步时不我待。作为共产党员,必须牢牢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才能思想不落后,认识不落伍。通过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

  习精专之论 思党性之疏

  读书切戒在慌忙,切身须要急思量。江西省委党校副校长党校曾志刚副校长在给我们讲授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品格时强调,一要理论联系实际、二要坚持读原著、三要把自己摆进去。作为党员干部,平常虽然坚持做到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坚决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在政治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

  在党校静心学习的同时,回想自己的工作生活历程,在整整廿年前的十月,带着“立不辱顶上国徽、行不服肩上盾牌”的面试诺言,踏进了检察机关的大门。岁月的风吹雨打,在 “永远在路上的征程中,发现自己离党性的严格要求还相差颇远,真正做好一名合格党员,需要不断反思。首先是学习上的差距。回顾以往的个人自查,都会觉得学习不够扎实、不甚全面、不够有效。通过这次党校的主体学习,深刻体会到平常所学的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所谓的碎片化学习,离真正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远远不够,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上还有很大不足,缺乏静学苦读的恒心忍劲,缺乏把学习当作一种养成、一种境界的自觉行动。二是在思想上的差距。思想品格也是政治品格,必须志存高远,严谨慎独;孔子说“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讲品格,必须谨微慎独,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负责;虽然在工作上尽到责、不粗心、不苟且,但尚未做到椎心泣血、精勤不倦。甘守清寂、不负流年。三是在规矩上的差距。日常万象,规矩最难。定规矩是素养、知规矩是教养、讲规矩是修养、守规矩是涵养。党纪、国法、制度、道德都是规矩,人生有如一趟穿越四季的列车,是车头,就按照车头的规矩往前跑,不超速;是道钉,就按照道钉的规矩连接铁轨,不松劲。新时代不仅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闯劲,更要有保障列车正道直行的规矩。四是在担当上的差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好人、当好官、带好团队;更应该深刻认识到,是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 而功力必不唐捐”的境界。

  聆名师之言,悟党性之本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近两个月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全国政协常委刘晓庄先生、江西省委统战部张勇副部长、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等专家的讲课记忆颇深。边学边思,对如何提高养成党性修养,做到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有深刻感悟。内化于心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把它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奋斗动力和行为坐标,始终把党性作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需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时刻学习领会党的精神,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党的事业需求中,正确对待权利、名利,时刻遵守各项法纪党规,时刻以树立良好形象为自己行动、处事的准则,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来,树立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价值理念,保持清正廉洁的党员本色。

  实化于行就是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引用“奉法者强则国强”的法家经典,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德润人心、法安天下,法治社会建成与否,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全社会是否能够保持对法律的信任、尊重直至信仰。检察机关作为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坚守党的事业和宗旨,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执法者的职责就是领悟规则,信守规则,从法律规则的真谛出发,去理解法律、执行法律,才能真正成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考中,管理体制、业务工作机制、队伍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都是一道道考题。唯有牢记“赶考”告诫,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着力转变和更新执法理念,遵循诉讼规律,努力创新各项工作方式和方法,在完善机制中增强工作质量和效率, 在创新方式中提升工作层次和水平,在深化监督中规范执法行为和标准,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懈追求,进取前行。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心中有法不枉行。

  养学习之成  践党性之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进入党校学习,是学以立德,学以增智;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进入党校学习,是学以致用,学以创业。党校进修的时间是有限的,指望在短短几个月内吸收很多新知识、掌握很多新技能、大幅度提升各方面能力并不切实际。“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只有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坚持在学习中丰富知识,掌握本领,在学习中坚定信念、提升境界,在学习中探索真理、把握规律。必能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更加自信,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干事好一筹从而牢记肩负重任,不负光荣使命,始终植根于人民,始终秉鉴于法律,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学习的时间正值美丽的秋季,学校的金桂银桂丹桂月桂竞相飘放,在这里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无繁琐之事务,亦无无谓之应酬。有的是老师们的精彩授课与真知灼见,是同学间的精神交流与碰撞。短暂的同窗生活也积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每个学员的人生经历、知识积累、社会阅历等都不同,三人同行必有师。怡然中流淌着无私的阳光,美好的时光总觉匆忙,这就是学习。在学习培训中,既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的“老三篇”等经典著作,也在闲暇的时光里,读了王跃文的《大清相国》、严如苓的《芳华》、杨绛的《洗澡》等流行小说,体会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的意境。所读的杨绛先生一段话始终记忆犹新:读书到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

  •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二七南路129号 邮编:330002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