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阅读成就人生 学习赢得未来
时间:2018-03-02  作者:罗庆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明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纪念日。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发表的气势恢宏、意蕴深远的讲话依然振奋人心,习总书记所提出的“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如同赶考动员令,时刻鞭策着我们砥砺前行。今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我们齐聚一堂,开展“迎七一·忆初心”书香铁检读书会,主要目的就是督促大家要勤学善思,强智塑能,勿忘昨日之苦难辉煌,无愧今日之使命担当,不负明日之伟大梦想。刚才,同志们在读书会上的精彩表现所散发出的文化气息及其蕴含的正能量让我深受感染,也让我对持续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以下我想就读书学习活动提几点要求。

  一、深刻认识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

  读书对于很多人而言,可谓是一种诗意的生存状态,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一种温暖的生命体验。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以“书香检察·铁道文苑”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藉此塑造一种崇文尚读的机关气质,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据我观察,文化底蕴不深,知识储备不够,学习氛围不浓,情趣格调不高等问题在机关干警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所以,在南铁检察机关倡读劝学绝不是老调重弹,它具有深远的意义。

  第一,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战胜困难、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在成立至今的波澜壮阔的世纪征程中,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激昂奋进的和平发展时期,一直将加强学习作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与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来对待。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习高度重视,提出要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重视学习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提出的“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他在1941年所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脍炙人口、力透纸背,不仅在当时的延安整风运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至今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劝学促学,在党内大兴学习之风。他在《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一文中深刻阐释了领导干部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等重大问题。他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第二,重视学习是检察机关应对挑战、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进入新常态,司法体制改革也进入“深水区”,各个领域的新发展、新变革、新突破层出不穷。南昌铁路检察机关也面临着从专门检察向跨行政区划检察转型的历史重任。新的发展形势给检察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时代特点对检察机关的执法理念、执法方法、执法能力以及司法规范化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要求。“凝心静气读好书”方能“学以致用创佳绩”。我们必须通过读书学习不断充实、升级自我,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职责。

  第三,重视学习是我们个人涵养心灵、增强本领的主要途径。就像巴金先生所言:“人不是只靠吃米活着的”。除了物质财富,我么更需要精神食量。阅读对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精神养成所起的作用,是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好的书籍就如同一股股清泉,浸润着根植在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如同一片片砖瓦,构筑起安身立命的精神世界;如同一座座宝藏,源源不断地为人们坚定理想信念、塑造健全人格、打造人生底色输送养分。只有勤于开卷、乐于读书、善于学习,才能更好地体察到平凡生活所蕴藏的深厚韵味,在潜移默化中获取深刻的启发与教益,逐步养成至大至刚的人格特质。“学如弓弩,才如箭簇”。也只有加强读书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加深专业修养,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克服“本领恐慌”,从而在工作中展现更精彩的自己。

  二、牢固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先进的学习理念可以让读书活动更有成效。在前不久的百万政法干警学习讲座上,孟建柱书记提出了要树立终身学习、跨界学习、团队学习的新理念。我想就此谈些我自己的体会。

  第一,终身学习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当今时代是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也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随着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人类的生产生活随之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知识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据统计,人类在近50年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几十年前,很多人还在对汽车上的美国羡慕不已;今天我们已经对互联网上和移动端上的中国司空见惯。在不久的将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广度、深度以及知识更新的速度将更加难以想象。只有坚持一辈子学习,自觉丰富知识内存,更新知识结构,扩宽眼界视野,才可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否则,很可能会沦为“新时代的文盲”,面对快速变化的社会恍若隔世、寸步难行。

  第二,跨界学习是执法办案的现实需要。随着各行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交叉融合日益密切,跨界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一种必需。跨界学习,顾名思义,就是跨越边界的学习,包括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等各种方式。一个完整的跨界学习活动是向外学习与向内转化的有机统一。对于我们铁检机关而言,随着跨行政区划改革深入推进,职能管辖范围将在原来涉铁刑事案件的基础上延伸到诸多新领域。这要求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以开放的心态广泛学习做好跨行政区划检察工作所必须的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增加知识储备,拓宽认知视野,提高工作水平。否则,难免会无所适从,甚至闹出“关公面前耍大刀”的笑话。

  第三,团队学习是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题中之义。当今社会,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单靠个人的能力和精力往往很难驾驭层出不穷的新知识、新技术。开展团队学习,提倡知识共享,不仅便于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还可以实现集体智慧的“矢量叠加”,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日常工作中的检委会集中学习、党小组集体学习和各种学习兴趣小组都是团队学习的有效形式。今后还应该从完善学习内容、丰富学习载体、灵活学习方式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团队学习的成效。

  三、稳步营造扎实的机关学风

  首先,扎实的学风表现在“真学”,切忌“点卯、答到”。读书学习归根到底是一个人自己的生命体验和精神修行,来不得半点虚假,一定要沉得下心,坐得下去,真读真学,入脑入心。反观之,假学习的现象在生活和工作中时有发生。比如,在集体学习时,有的同志确实到会参加学习,但实际上却是“人在曹营心在汉”,人到心不到。这样不仅学无所获,更是在浪费时间。

  其次,扎实的学风表现在“学透”,切忌“似懂非懂”。“响水不开,开水不响”,读书学习也是同理。读书学习,千万不能“一瓶子不足半瓶子晃”,浅尝辄止、小富即安;更不“拿着方砖当玉石——不懂装懂”,一定要学深学透、弄懂弄通。

  再次,扎实的学风表现在“有恒”,切忌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提到读书,很多人会说自己疲于生活,忙于工作,无暇开卷。的确,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很难拥有大块的读书时间。但正如古语所言:“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只要把零碎时间化零为整,哪怕每天挤出一个小时阅读,日积月累,也一定会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读书学习,持之以恒方能久久为功。

  最后,扎实的学风表现在“致用”,切忌“两张皮”。英国17世纪的大学者培根曾提到值得人类取法的三种小动物——蚂蚁、蜘蛛、蜜蜂。但蚂蚁空有收集之勤,却不懂如何加工改造;蜘蛛只知道自织罗网,以逸待劳;而蜜峰内外兼修,一面勤于采集花粉,一面将花粉加工成更有用的蜂蜜。“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读书学习的问题上,我们既不能像蚂蚁一样只做知识的“搬运工”,也不能像蜘蛛一样“为无米之炊”,而应该像蜜蜂一样做到学思兼顾,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

  “立定标杆,则有思齐者;筑就高地,则引守望者”。从古至今,只有拼出来的丰收,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我们自觉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俯下案来读书,静下心来学习,不断从书中汲取向上的奋斗精神和向善的价值理念,用智慧厚植人生,用才华撑起梦想,实现思维突破、思想解放,为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贡献源源不断的才智和力量!

  •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二七南路129号 邮编:330002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