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时间:2018-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值纪念五四青年节99周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感

  胡乔美

  420日,在澎湃新闻上看到一则消息,23岁的90后当上列车长,独当一面。值此五四青年节99周年,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青年节95周年与北京大学大学生见面时的讲话“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之《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而今我们已经步入新时代,广大青年更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许多新的重大部署,再次明确“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道德基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当在有自信、尊道德、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有着新的风貌、新的姿态。”“要推动党员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做表率,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用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孩子是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影响着一生的价值取向,决定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要坚持从娃娃抓起,不断深化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培养美好心灵、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

  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我想我们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做一个有担当的敬业者。我院的青年干警上官,进院5年,在工作中能围绕重点工作部署和检察中心工作,完成好本职工作。2015年以来,先后参与了近三年南昌铁路检察工作会议报告等97项、合计508千余字的的文稿起草、撰写工作,按规定审核、排版、印发公文296批次,完成大事记收集、核实、汇编33期,按规定参与完成58次分院党组会议、18次分院检察长办公会议、5次分院院务会议准备、会务组织、议题收集、会议资料印发和会议记录工作,根据会议记录拟稿、编印会议纪要77期,认真履行印章管理审核职责,加盖分院、分院党组、检察长印章共计近1300批次,加盖分院、分院党组、分院检察长电子印章共计 927批次。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篇,在《南铁检察》刊物发表论文、文章5篇,拟稿的信息简报被省院、高检院铁检厅采用近30篇。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1次,获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机关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分院2014年度先进个人、分院征文比赛三等奖、分院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是我们学习的敬业模范。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来说,担当,就是要传承祖辈父辈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不惧牺牲的精神与品格,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刻苦学习和勇于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以渊博的学识、宽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积极作为,在新时代为南铁检察升级版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是笃实肯干奋发有为,做一个能力过硬的实干家。我院青年干警李金洋,进院5年余,主办一审案件约88人(包括交办案件),办理二审案件58人(包括抗诉案件),不起诉批复案件45人,两院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步审查案件44人,同时协办若干其他案件。其中,2015年办理的陈某破坏交通设施案,二审法院全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树立了铁检机关良好的形象;2016年,办理的董某故意杀人案,当事人上诉,但是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意见,维持原判,判处被告人死刑,有效的震慑住了被告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是我们学习的实干榜样。“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在工作中,遇到难题,要沉下心来,潜行思考,寻找出路,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不能心浮气躁,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在积极探索和思考努力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干事能力,克服本领恐慌。特别是现在处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如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最近下发的检察官权力清单,立足岗位,明确全责,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三是崇德修身正风肃纪,做一个作风过硬的领头雁。我院青年干警熊正妩,进院4年余,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处、案件管理中心、控告申诉处、政治部、“两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支部等多方面的工作。工作认真负责,一经布置,就能把各项任务做好。奉公以勤,律己以检,自觉遵守各项纪律,乐于助人,热情协助别人,是我们学习的作风标兵。“德者,本也。”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打铁还要自身硬,党员干部是社会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德可为师、行可为范。在平时工作中,我们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比如按时上下班,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等,“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青年是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领导干部是部门及单位的领头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扣好了单位的第一粒扣子;党员干部是整个社会的模范和先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扣好了社会的第一粒扣子。

  •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二七南路129号 邮编:330002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