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筑牢政治忠诚 永葆忠诚本色
时间:2022-03-31  作者:黄晓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展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这次教育整顿,坚持“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聚焦“三个环节”既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务实举措,对于纯洁队伍,打造过硬政法铁军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通过参加党组中心组和支部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深化了对筑牢政治忠诚这一根本要求的理解,下面结合学习和实践中的一些感受,谈点体会。

一、政法队伍必须忠诚、纯洁、可靠

政法队伍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是保卫国家和保护人民的强大力量,政法队伍必须忠诚、纯洁、可靠。但是近些年,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的力度逐年加大,但是形势依然严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立案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这些害群之马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削弱了政法机关公信力,践踏了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教育整顿的根本目的是强化政法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以高质量教育整顿引领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是践行“两个维护”永葆忠诚可靠的需要,是解决突出问题、纯洁队伍的需要。

二、筑牢政治忠诚,永葆忠诚本色

忠诚纯洁可靠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持续学习中培育提高。政法机关对党忠诫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名共产党员,筑牢政治忠诚,基本前提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将教育整顿中的学习教育贯彻始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深刻理解伟大的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自己头脑。更新司法理念,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教育整顿。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影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要在检察履职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3.强化宗旨意识,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要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思想,必须牢记检察权来自人民,不断增强“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理念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落实在办理每一个案件的过程中,要持续开展,做好释法说理,促进矛盾化解,切实把保障人民利益落到实处。

4.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克服“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紧盯“八个难点问题,加大查究整改的力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工作中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克服浮夸,力戒简单、草率,克服办案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5.加强廉洁自律。增强抵御能力,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要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定、按制度行使权利,严格遵守纪律处分条律和廉洁自律准则,和检察人员八要八不准纪律、检察人员禁酒令,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要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时刻树牢纪律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红线,确保在工作生活不触线,不越线。

通过教育整顿,本人感觉到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作风上都得到了升华,今后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筑牢政治忠诚,永葆忠诚本色,以百折不挠、知难而进的勇气和决心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作者单位: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责任编辑:阚莉

  •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二七南路129号 邮编:330002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