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检察日报】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打造“课堂文化”实现教学相长
时间:2023-05-24  作者:沈静芳、苏蔓、蔡青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号: | |

在办案中学习 在学习中办案

鄂尔多斯东胜:打造课堂文化实现教学相长

未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且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美容机构,不可以给客户文眉和割双眼皮。”“大部分美容院都会提供这些服务吧?”“所以我们可以从这方面入手调查,督促行政机关规范美容院经营行为。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里正热烈地讨论着医美领域的案件,这是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今年开展的第12周讨论学习活动。

今年以来,东胜区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打造课堂文化,让检察人员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实现教学相长。

业务课代表发挥专长

制约本地区煤矸石综合利用的堵点有哪些?如何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履职从根本上解决煤矸石随意堆放问题?这些是东胜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婵在办案之余思考的课题。她也是该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业务课代表

据了解,东胜区检察院依据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岗位职责,结合检察人员的擅长领域和兴趣爱好,推出业务课代表工作机制。目前,该院共有14业务课代表,业务覆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妇女权益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权益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

20227月,东胜区检察院就辖区内存在房屋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况向当地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发出检察建议前,我对项目施工的设备使用规范、深基坑的管理规范等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学习。安全生产领域业务课代表钮小彪介绍说,业务课代表需要负责该业务领域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案例、行政机关职能、常见疑难问题解决等方面材料的收集和业务指导工作,成为业务课代表后,会有更大的压力倒逼自己提升业务能力。

目前,东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业务课代表制度成效显著,该院已在全院推行业务课代表制度,各业务部门立足岗位职责,精细管理,确定专项行动、职务犯罪、检察宣传等各类业务课代表,进一步做深做细检察工作。

课外辅导班引外智借外力

在现场进行详细勘验时要先静后动、先地面后地上、先外围后中心……在东胜区检察院举行的课外辅导班上,来自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技术人员正向检察人员讲解现场勘验的原则和要点。

我们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的过程中经常需要进行现场勘验,以前觉得拍个照录个视频就行,结果举证时效果不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贺亚楠听完课后,对调查取证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日后我们会更详细地做好现场勘验笔录、照片和视频的拍摄等取证工作,做到科学和规范。

20229月以来,东胜区检察院开始举办课外辅导班,引外智、借外力,积极邀请环保、食药、国土、国财等相关行政部门的10余位业务骨干走进检察院,为公益诉讼检察人员讲授专业领域知识,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能,确保检察监督工作精准有力。

此外,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每周开展学习讨论,集中讨论政治理论和检察业务,确保检察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专业履职提升检察监督刚性

课堂文化的学习成果最终会在办案中得到检验。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着力推行三查融合(即运用审查、调查、侦查三种调查核实方式融合办案)办案机制,如何通过三查融合发现更多办案线索也成为东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课堂上讨论的重要课题。安全生产领域业务课代表钮小彪基于此前的材料收集,提出燃气安全和非法经营罪之间可能存在一些关联。

钮小彪和同事深入辖区部分燃气经营公司、居民小区、餐饮店内,认真检查燃气安全隐患,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最终排查出东胜区燃气安全存在5大类安全隐患,同时还发现部分餐饮店违规使用危险化学品的线索。为进一步了解燃气安全相关知识,该院还邀请住建部门的专业人员在课外辅导班上围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和安全使用燃气的注意事项进行专门授课。

通过业务课代表”“课外辅导班等各种形式的集中学习、充分讨论、集思广益,该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欣喜地发现,他们捕捉到了越来越多的可监督点,对行政机关的职能职责也有了越来越明晰的认识。

只要学习入心入脑,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就会不断增强,就会获得人民群众更多的支持和赞许,为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检察力量。任婵表示。东胜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保护战国秦长城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2022年度公益诉讼十大案例;督促收缴建筑工程领域水土保持补偿费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自治区检察机关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心为民,心为公,往无前,路奋进,正如东胜检察 益路前行锚定的目标一样,东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不断推陈出新、磨刀砺剑,通过打造课堂文化,激发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2022年,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被东胜区委、区政府评为基层社会治理先进集体。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苏蔓 蔡青)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二七南路129号 邮编:330002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