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检察日报】上海青浦区:以品牌之力做优特色检察
时间:2024-04-16  作者:江苏烨、王擅文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号: | |

位于上海市西部的青浦区,东接虹桥枢纽,西连苏浙两省,是涵养千年中华文脉底蕴的江南泽国,更是承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桥头堡。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以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三大特色工作为核心,孕育检察文化品牌最江南,将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文化深深融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努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守卫人。202311月,最江南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穿过古色古香的走廊,迎面就是七架梁、六开间、砖木结构的老教室。走进教室,却见屋顶破洞、墙体坍塌,腐朽的木窗摇摇欲坠、咯吱作响……这是我们接到线索,实地走访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颜安小学时所见的画面。”“最江南团队一名检察官描述了他们于20214月探访百年老校的场景。

这所曾经培育了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百年名校,却因常年被风雨侵蚀,自然损毁严重。颜安小学不仅是教书育人的学堂,更承载了厚重的红色记忆,青浦区检察院深刻意识到,唯有尽快对损毁的教室进行修缮,重塑革命文物风貌,才能赓续红色血脉,推动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为此,最江南团队依法能动履职,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校园终于在当年开学前得到了整体修缮。

此后,青浦区检察院持续探索红色资源延伸保护路径,联合解放军上海军事检察院、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青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共建上海市首个区级红色历史文化遗产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协作机制,将颜安小学挂牌为红色革命文物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示范点,全面开展铸魂育人、公益保护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助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点、党史学习教育新打卡地,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氛围,为散落的红色星辰提供法治护航。

一体化协作,司法创新引发示范效应

在履职实践中,青浦区检察院运用最江南文化品牌将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和海派风格融入品牌内涵,主动对接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气魄,不断深化长三角检察公益诉讼一体化协作,守护美丽绿色生态风景线。

“2022年初,我们接到举报线索,一家公司擅自砍伐租赁厂区内大量树木,严重破坏区域生态环境。为避免企业违法,政府买单的风险,我们立刻以民事公益诉讼立案,追究违法者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责任。”“最江南团队的一位检察官说。

然而,新种树木生长周期较长,生态恢复周期更长,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补偿生态环境损害?经与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多次沟通评估,最江南团队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引入碳汇修复理念,让涉案公司以认购林业碳汇方式替代生态补偿。经专业评估,该公司最终认购了187吨林业碳汇用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在此基础上,最江南团队的检察官们又升级创建长三角地区首个联合生态修复基地、公益诉讼实践创新基地青浦片区,设置碳汇林片、增殖放流、水中森林、绿化养护、河道清洁五大功能片区,以及听证磋商、普法宣传两个办案中心,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板。20236月,青浦区检察院牵头江苏吴江、浙江嘉善检察机关共同会签《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双碳目标落实联合实施方案》,助力实现示范区高质量碳达峰目标,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青浦实践样本。

精细化办案,助推高质量知识产权保护

最江南文化品牌诞生于江南水乡,青浦区检察院检察官也始终将精致细腻的江南气质融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当一起跨区域假冒轻钢龙骨知名商标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被移送至青浦区检察院后,检察官迅速与涉案地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联合研判,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轻钢龙骨是建筑墙体承重不可或缺的新型建筑材料,一旦假冒、仿冒产品流入市场,不但严重扰乱建材市场秩序,且极有可能造成墙体开裂、变形甚至垮塌等安全隐患,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办案中,最江南团队检察官敏锐地发现犯罪嫌疑人的厂房虽开设在山东,但下家却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为降低生产成本,2019年初,犯罪嫌疑人将厂房搬至青浦区。这是一起严重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然而,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涂某却始终抵赖,仗着交易发票上的漏洞,坚称自己制作、售卖的都是白板龙骨,涉案金额仅为30余万元。

面对涂某的狡辩,检察官决定更换思路,开启全流程精细化司法协同模式,在多次往返两地进行现场走访并与两地公安、市场监管局联合研判,引导公安机关对涂某的下家开展补充侦查后,通过调取转账记录及手机聊天记录,挖出十余名涉案下家线索。

近一个月的讯问、数百页证据笔录,坐实了涂某的涉案金额为442万元,比其承认的涉案金额多出400余万元。面对完整的证据链,涂某终于认罪服法,同案犯及下游20余人也被顺利追诉。该案有力打击了假冒伪劣建筑材料类型犯罪案件,入选上海知识产权检察典型案例。

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高地,青浦区检察院还助力沪苏浙三地省级检察院在长三角核心区联合挂牌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建立举报受理、法律咨询、检察协同一站式平台,推进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助推沪苏浙三地共创七色先锋岗,连续五年驻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检察服务站和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服务点,着力构建长三角地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预防打击铁三角

检察初心矢志不渝,征途漫漫笃行不怠。正是每一名最江南团队的检察官心怀信仰、热血盈腔,用一起起办理的成功案例见证了一个文化品牌的创建、塑造和发扬。最江南团队的检察官们将继续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高质效检察履职,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王擅文)

上海市青浦区是上海唯一一个和江苏、浙江都接壤的行政区,背靠虹桥枢纽、面向长三角广阔腹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青浦区检察院紧扣高质量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对标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及区域江南水乡特色,打造最江南检察文化品牌,积极探索将服务保障国家战略融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将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等特色工作串联起来,以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凝聚重点、亮点工作优势,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作重要讲话时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围绕青浦区战略赋能区、数创新高地、幸福温暖家建设目标,紧紧扭住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谋划工作,坚持守正创新、能动履职,以文化品牌选树为契机,不断丰富青浦检察文化品牌内涵,鼓舞干警更加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用心用情为民司法,以政治引领不断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品牌效应推动党建与业务进一步融合,以实干担当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 牛旭东、贾欣然]

  •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二七南路129号 邮编:330002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