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浪官方微博
新浪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南铁检察机关狠抓“五个转型”促进升级发展
时间:2017-06-16  作者:  新闻来源:本站  【字号: | |
 

  2016年,南铁检察机关在高检院和江西省院的正确领导下,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围绕平安铁路和廉洁铁路建设的主线,实施人才兴检、科技强检、文化育检战略,建设工作一体化、任务项目化、管理科学化、奖惩常态化机制,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服务发展能力、公正司法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反腐拒变能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

  一、狠抓思想理念转型,促进服务发展意识升级

  司法理念由企业司法向国家司法转型,持续深化与地方司法体系融合,不断增强铁路检察工作司法属性,积极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一是升级理念融入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要求、曹建明检察长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将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视为使命的召唤、能力的体现、制度的执行,努力实现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的“高铁”速度。

  二是出台措施服务发展。主动服务法治铁路建设,与南昌铁路局联合制订出台《关于开展生态检察解决铁路外部安全环境问题的工作意见》,坚持开展“春运和两会期间维稳专项活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深入铁路沿线开展生态巡查,把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法律服务融入铁路建设。

  三突出重点保障发展。会同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打击盗窃制造及销售假冒车辆配件系列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查办刑事犯罪背后的职务犯罪要案,在全国铁检机关位居前列,构建高铁安全防控网的经验做法在全国铁检机关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同时,深入开展“立足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专项活动,做好涉铁领域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调研,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二、狠抓履职意识转型,促进司法办案能力升级

  履职意识由坐堂办案向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转型,打造 “陆战队”、“先锋队”、“啄木鸟”工作品牌,全力维护“高铁时代”铁路企业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强调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与铁路公安机关建立每日刑案信息通报制度,南昌、福州基层院分别办理了首起强制医疗案件;提起抗诉的陈勇破坏交通设施案依法改判有期徒刑十年。

  二是强调查办案件与源头预防并重。突出重点,着力查办南昌铁路局土地和房建系统受贿窝串案、铁路附属水电工程建设领域系列贿赂案件等一批窝串案件。同时,把预防职务犯罪放在和查办案件同等重要位置,全年开展警示教育35次,近8000余人次接受教育;举办全国铁路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巡回宣讲,共计2200余人参加活动。另外,分院还与南昌铁路局纪委协同制订加强查处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制度、预防诫告谈话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是强调协作配合与强化监督并重。着眼构建新型检法、检警关系,以打击涉票刑事犯罪为重点与公安机关建立案件通报机制,依托铁路公安局、铁路检察院、铁路法院“三长”联席会议对一定时期内司法办案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协商,达成共识,推动侦诉审衔接常态化、规范化。

  三、狠抓思维方式转型,促进发展创新动力升级

  思维方式由封闭式自我发展向开放型战略发展转型,以检察工作长远发展为指引,打破按部就班惯性思维,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态度,进一步加快南铁检察机关与外部交流步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实现争先进位。

  一是编制三大战略规划。2016年9月,完成“十三五”时期南铁检察机关“人才兴检”、“科技强检”、“文化育检”战略规划编制。在人才培养、科技强检检察文化方面建立起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深入持续推进南铁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人才、科技、文化的保障,形成长远战略布局。

  二是健全管理制度体系。抓住工作运行关键环节,把机制建设作为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的有效路径,汇编确订分院规章制度85项。重点制订《南昌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工作规则》、《检察长交办制度》等,修订完善分院党组会议制度、检委会议事规则等基础性制度。

  三是加快科技强检步伐。开启“智慧检察”工程,启用检务短信平台,启动“检务通”建设,制订电子数据工作室改造方案。正式开始受理律师网上预约,开展律师网上预约62次,接待律师82件次。

  四是构建新型公共关系。大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邀请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特聘讲师等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来院作专题讲座7次,分批派员到南昌市检察院、西湖区检察院进行学习交流,开拓了检察人员视野、更新了理念。两级院检察长走访管内3名解放军团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听取代表对加强和改进铁检工作的和建议,多维度延展检察工作视角。

  四、狠抓管理模式转型,促进机制基础建设升级

  管理模式由简约化向精细化转型,不断增强担当精神,大胆破解各种深层次问题,全面对接司法体制改革各项要求,持续提升检察工作基础机制建设的水平。

  一是实施任务项目机制。在深入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工作任务项目实施方案和推进表,通过明确40项工作任务,121项工作项目,对任务项目量化、细化,形成对基层院和分院机关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及实施细则。

  二是加快补齐业务短板。首次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和支持起诉案件,并发出首份民事检察建议。基层院以“基层民行推进年”专项活动为抓手,实现办案零的突破。创新开展铁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情况预防,认真落实生态检察工作部署要求。

  三是攻坚克难打造亮点。克服南昌院案件管理部门无编制、人员少等困难,在全省率先完成电子卷宗上线,共制作电子卷宗203件369卷29176页,有力助推电子卷宗外部阅卷系统上线运行。法律文书公开率、案件程序性信息导出率两级院均为100%。

  四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分院党组名称获正式批复,重启并完成分院、南昌院党支部改选。启动分院档案室定级建设,收集、整理、录入1979年至2015年各类档案21189卷(件),获评“江西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一级单位”。

  五、狠抓作风观念转型,促进队伍职业素质升级

  作风观念由经验型向学习型转型,坚持把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共抓,强化自身监督与履行法律监督并重,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强化提升政治定力。盯紧巡视组指出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力”、“司法规范化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责任主体,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得到“没有任何借口”的执行。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铁检机关“队伍建设年”活动,组织党员赴“小平小道”纪念馆等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建立健全终结性法律文书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同步网络查询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和通报等制度,严格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当事人和中介等关系,确保检察权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三是营造浓厚文化氛围。通过“两微一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南铁检察标志、南铁检察精神、南铁检察之歌,打造南铁文化符号。先后举办主题征文、迎新春运动会、元宵节联欢会、主题演讲比赛、退休老干部重阳节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形成南铁检察气质,两级院全部开通中国知网,为文化育检提供良好资料平台。

  (南昌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办公室)

  • 版权所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二七南路129号 邮编:330002
  •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